文物保育計劃



我們的歷史文物保育工作│ 聖士提反書院文物徑

除了純任自然而來那詩畫般美的幽敞校園風景,聖士提反書院還蒙上天厚賜,承繼了富碩的歷史文化遺產,讓書院可藉此豐潤學生的學習經驗。是獨特的書院歷史、二次大戰期間發生的特別事件與及書院的建築美,共同造就這份歷史文化遺產。
 

將歷史文化遺產轉化成學習經驗

書院致力啟發學生研習歷史的興趣,諸如於2008 年12 月開幕,由各重要並能呈現歷史意義的校園景點串結而成的聖士提反書院文物徑就為此設。自文物徑設立以來,要求來訪的各方人士為數極多。到目前為止,已接待超過15,000 名分別來自學校、社區中心、宗教機構的訪客,訪客還有領事、退伍軍人、戰爭期間拘禁於此地的人及其家屬。
 

歷史文物館及歷史文物別館

書院兩座歷史建築,三號屋和四號屋分別轉化成歷史文物舘及歷史學習別館,歷史文物俱收藏其中,在此向學生及公眾人士公開展出。兩座古屋的修復工作由衛奕信勳爵文物信托、發展局及校友熊宏海捐獻支持。
 

導賞員培訓及交流計劃

書院以培訓學生成為文物徑導賞員為豪,學生導賞員擔當重要角色,為來訪文物徑的客人解說景點的歷史意義。資深的學生導賞員,書院是委以重任,他們會帶領文物徑開放日的工作、校園導賞員工作坊、領袖訓練營,與及作為新一代導賞員的導師。又為壙闊學生導賞員的視野,書院定時與其他本地及海外

學校進行有關歷史研習的交流計劃,例如曾與本港英皇佐治五世學校、南島中學、香港國際學校、新加坡五月花中學及日本京都近江兄弟高校作學習交流。

聯絡我們

赤柱東頭灣道22號
電話: +852 28130360
傳真: +852 28137311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