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
 
發展目標
  1. 培養學生自學的興趣、獨立思考的能力
    透過課堂學習,閱讀中史課外書籍,再輔以小組學習、探究式學習,令學生能建立自學的興趣,並具備思考和批判事情的能力。
  2. 透過實地考察的活動,建立治史求真的精神
    利用境內境外的考察史地等活動,配合參觀博物館的安排,培訓學生從實地考察中印證史料的能力。 初中學生必須在三年的初中學習生活中,參與有本科舉行的境外歷史考察團活動;亦為高中學生籌劃具有考察主題的歷史文化研習團。
  3. 建立對中華文化、國族歷史的同情共感,從而推廣至全人類的關愛
    建立學生對中華文化的尊重與愛護,對民族、文化有同情共感的關懷。適切地運用中國歷史為年輕一代提供恰當的國民教育。讓年輕人對本身歷史文化的自尊自重,總結歷史的教訓和經驗,從而擴展至對全人類未來的關懷和付出貢獻。
  4. 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透過硏習中國歷史,從宏觀的角度理解國家的形成及重要,了解民族存亡與文化興衰之相連關係,從而加強對家國社會的責任感,對維護國家的安全能有責無旁貸的使命。
課程簡介
本校中國歷史課程分作初中及高中兩部分:
初中部分(中一至中三):以2020學年開始分級施行的初中中史新課程為綱領,集中教授下列各歷史時期的政治演變、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
 
中一:史 前 至 夏 商 周、秦 漢 、 三 國 兩 晉 南 北朝 、隋 唐
中二:宋 元、 明、 清
中三:中 華民 國、中華人民 共和國

高中部分(中四至中六):課程分作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必修部分集中歷朝的歷史發展重要部分,選修部分則為專題硏習部分,學生可從六專題單元中選其一作為研習。

中四:周封建、春秋戰國、秦漢、南北朝士族社會、北魏漢化、隋唐盛世、宋元中央地方制度、明清君主集權
中五:清初民族政策、清初盛世、鴉片戰爭、外力入侵與變法圖強、辛亥革命與中華民國、民初政局、五四運動、共產黨成立 與國共分合、日本侵華與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國民政府遷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建國初年的政治運動、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新中國的外交
中六:選修單元 ---- 時代與知識分子

Contact Information

22 Tung Tau Wan Road, Stanley
Tel: +852 28130360
Fax: +852 28137311
Email: [email protected]